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電器維修】Magic TV 遙控問題 (遙控器要放到很近主機才收到)


Magic TV 3000機經用咗三年,近年遙控開始失準,經常用遙控死命按鈕也沒反應,而且經常要將遙控器隊到那個機盒的接收孔近,才會有反應

主機上的遙控接收器靈敏度變差,需把遙控靠得很近才有功能
Magic TV 主機上的遙控接收器失效

已知遙控器本身有按鈕老化接觸不良等問題,令遙控變得十分困難。

原來機盒本身的接收孔,都存在接收不良問題,主要是因為日久使用,有一層黑色的靜電塵膜積聚
,覆蓋在接收孔的透明窗口
面,及紅外線接收器的鏡頭上,令接收訊號的能力隨時間不斷減弱。

機盒變咗好似盲公咁看不見出面的遙控器發射的訊號,因此令到遙控器要隊到很近才接收得到。


改善Magic TV 主機接收不良問題

要改善這個問題,就要將機盒拆開,用酒精清潔接收孔的透明窗口,及紅外線接收器表面,即能令遙控功能變回「無障礙」,像新一樣又快又爽。

---Advertisement
---

維修方法如下:

反轉機身,將位於下圖黄色箭咀的四隻膠腳拔走,即露出下面的螺絲,用螺絲批將螺絲拆出。
同時移除紅色箭咀的四粒螺絲,及移除綠色箭咀於機後面的五粒螺絲 (注意其中一支螺絲係星形頭,若手頭無星批,可嘗試用一字批去拆)
拆解多口螺絲,進行維修
Magic TV 3000 主機的底部螺絲位置

拆走底部膠蓋,即會見到線路板。
Magic TV 3000 主機板底面


輕手將線路板從機殼後面的插孔位分離出來,會見到線路板背面有兩條電線,一條連接住機身前方的顯示板,另一條連接住電源的開關掣。要小心將這兩條電線拆甩。
Magic TV 3000 的主機板正面

第一條電線又扁又平,好似一張紙,這條電線好脆弱,好易斷,整壞咗會好大鑊,所以千萬不要拉扯,更切勿屈摺它。
找出連接電線的灰色長形插座,依照下圖將插頭打開,電線即可輕易分離,不需用力去扯。
Magic TV 3000 主機板的插頭移除方法

Magic TV 3000 主機板上的軟性電綫

跟住用螺絲批將機身前方的螺絲鬆開,將顯示板拆出如下。
Magic TV 3000 主機的顯示屏正面

Magic TV 3000 主機的顯示屏背面


用布沾上酒精,將紅外線接收器的黑色半圓球表面抹乾淨,清除上面的黑色靜電塵膜,回復正常接收能力。
Magic TV 3000 主機顯示屏底板上的「紅外綫接收器」

找出機殼上的接收器窗口,用酒精及棉花棒抹乾淨透明膠的背面,清除表面的黑色靜電塵膜,回復透光能力。
(本人將透明膠拆咗去清理)
Magic TV 3000 主機外殼的「紅外綫接收器」窗口

清理妥當後,將機盒各樣重新裝好,然後開機進行測試,立即發現遙控效能回復正常,爽返晒。

假如發覺遙控器上不是所有按鈕都爽返晒,仍有按鈕冥頑不靈的話,就要拆開遙控器清潔一下。
方法可參考 Magic TV 遙控問題 (上集)。


Magic TV 3000 主機清理過的「紅外綫接收器」窗口

希望幫到大家,多謝收看。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2-01-13
更新日期: 2022-02-27

留言

Unknown說…
多謝賜教; 最近我部3200D都出現紅外遙控唔到嘅問題; 搵日試試你嘅方法 ^_<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