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 (黑色飛頂版) 開箱

經歷多次DIY維修,使用咗12年的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2D460HK,最近因為有幾樣野壞咗,例如乾衣F18、水泵響和避震彈跳,無辦法再DIY維修下去,決定花5329元購買一台全新的黑色飛頂版,西門子洗衣乾衣機 WD14S4B5BU,解決了煩惱。

「追討遣散費」- 前往「勞工處」落案

公司對於「不支付遣散費」的事有新的解釋,公司認為沒有遣散我,原因是公司沒有取消我個職位,而是改由另一位新招聘的高級經理代替。

這位高級經理其職位在我之上,他的職位是長駐内地,而我職位是駐香港,我本來是他的手下,受他管理。現在公司同我解釋,這位高級經理「取替了我的工作」,我部門人手未有減少,所以公司認為不算是遣散。

我打電話問勞工處,勞工處回覆指出:「若該職位沒有被取消,則不構成遣散,公司可以毋須支付遣散費。」

我聽到勞工處咁樣回應當然十分不爽,如果勞工處說得對,公司請一個新上司回來,就可以合法炒一個舊下屬,咁公司之後再炒埋呢個新上司,咪可以神不知鬼不覺減少了一個下屬,咁公司年中咪可以慳好多錢。
事實上,公司說來「取替了我工作」的這位新招聘的高級經理,做不久之後的確被公司炒了。


所以,我見公司請一個新人入來,櫈都未坐暖,試用期都未過,就話可以取替我,是完全不合理的事。

可惜勞工處咁樣回應,話公司咁樣做無問題,就可以毋須支付遣散費,怪不得市面上出現咁多公司換血潮,用新人換舊人,此起彼落。

我覺得,假如該職位沒有被取消而進行解僱,都應該有個解僱理由,不能說公司請了新同事B君,就可以「無需理由」去解僱舊同事A君。

如果公司炒得合理,我無話可說,但如果炒得無厘頭,公司沒有一個明確理由,我懶得理公司想換人、換內地還是甚麼,我覺得是屬於無理解僱



去勞工處落案

於是我去勞工處落案,在門口拎了電腦籌等叫號,之後就到窗口跟勞工處職員講解事發經過。
職員要求我填表格,並於「解僱日7天之後」交回勞工處備案處理。

當時勞工處的職員對我這件事沒有作出明顯的評論,只說解僱是否合理要等勞資審裁處裁判官決定。」

職員對我有一項重要提示,除了「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之外,還有一樣是「終止僱傭金」,銀碼計算方法同遣散費一樣。



不久我收到公司同事阿強的電郵,因為新上司出電郵給所有合作伙伴,宣佈要同我
「畫清界線」,話我已離開公司,表明公司再無關係。

我不算公司裡甚麼大人物,又不是負責拉客戶的推銷員,公司為了解僱我而作出這種行為,我覺得屬於「惡意解僱

在我沒有做損害過公司、客戶和合作伙伴,沒有獲得公司告知解僱理由之下,公司作出這種毀我清譽的事情,在令人氣忿。

公司只顧省錢是可以理解,但不能莽顧員工的前途,向全世界亂講一通。

文件內含有「秉承廉潔公正」這些別具含義的字眼,我覺得新高級經理寫這一篇電郵寫得很差,我前世同呢個人必定有恩怨。

從外界消息得知,我是因為犯錯而被公司解僱,所犯過失卻「不明」。

我跟内地某位高層一向有意見分歧,但一直都相安無事。直至有一次我到内地工作時,見到這高層的手下集體收到供應商送的貴重禮物,過了不久我就被解僱了。我相信是這位高層怕我向老闆舉報,所以先下手為強。

我覺得既然公司用手段把我弄走了,我都應該採取行動去申索應得的補償。


---------------------------------------------------------------------------------------------------------------------------

自疫情以來,很多人被解僱,包括我在內。
被無理解僱的人特別多,所以我特別寫了一篇文章,教大家怎樣去面對「無理解僱」。
假如你遇到麻煩需要到勞工處或者勞資審裁處求助,或者你在尋找打贏官司的方法,或者你在尋找填寫口供的技巧,可以到我的文章看看 👉「無理解僱」心得 - 勞工處/審裁處填表技巧,寫「口供」技巧,上庭勝算分析

---------------------------------------------------------------------------------------------------------------------------


作者: holidaydriver

發佈日期: 2011-11-09
更新日期: 2021-11-10



整件事情的發展經過,列表如下,可按連結進入:

(1) 被公司遣散,卻不獲遣散費

(2) 前往「勞工處」落案,追討遣散費

(3) 提交表格及資料給勞工處,追討遣散費

(4) 預約「免費律師法律諮詢服務」,尋求法律意見

(5) 參加「勞工處」安排的調解會議,追討遣散費

(6) 準備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遣散費

(7) 前往「公司註冊處」,查冊僱主註冊地址

(8) 前往「勞資審裁處」落案,追討遣散費

(9) 針對僱主供詞,進行還擊

(10) 打電話給「強積金公司」,查詢申領遣散費辦法

(11) 會見「免費法律咨詢服務」律師,徵詢「遣散」法律意見

(12) 僱主想找客戶投訴信

(13) 勞資審裁處聆訊 (上集)

(14) 勞資審裁處聆訊 (下集)

(15) 勞資審裁處聆訊(大結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ELLE 行李箱維修